滚动新闻:
2022年“中心—研究院”会议纪要小课堂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发布者: 点击次数:2014次

(通讯员 金佳欢)12月5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暨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心—研究院”)教学培训部牵头,原中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柏才教授主讲的“会议纪要写作”小课堂在“中心—研究院”一楼教室顺利举行。2022级社会治理法学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徐柏才教授主要以“什么是会议纪要”、“如何写好会议纪要”、“会议纪要写作的注意事项”三部分内容展开讲述。徐柏才教授说,会议纪要是在会议记录的基础上经过加工、整理出来的一种记叙性和介绍性文件,主要包括会议的基本情况、基本精神以及中心内容。徐柏才教授认为会议纪要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内容的真实性。他认为,会议纪要不是文学创作,不能离开会议记录的真实内容而凭空捏造,会议纪要的写作应当围绕会议的成果进行提炼、概况。二是表达的要点性。会议纪要的写作应当围绕会议的主旨,重点在于表述会议的主题和成果。三是称谓的特殊性。会议纪应当以第三人称进行写作,写作中应当以“会议”为主体,常使用会议认为、强调、指出、决定等词汇。

  

 

   关于如何写好会议纪要,徐柏才教授强调要注意会议纪要的格式规范。他认为,会议纪要的结构主要包括标题、正文和落款三个部分。会议纪要的标题一般采用会议名称、纪要的格式拟定,会议纪要的开头需要介绍召开的形式和背景、时间地点人物、会议的主要议题等基本信息,会议纪要的正文部分则主要是介绍会议的基本情况。

   在提及会议纪要写作的注意事项时,徐柏才教授强调我们要遵循会议纪要写作的一些基本要求,实事求是、抓中心抓要点、对记录进行合理删减、抓住发言背后的思想、反映达成一致的意见等,只有遵循会议纪要写作的基本要求,做足充分的准备,才能写出一篇格式规范、符合要求的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