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2023年度“法治中国大讲堂”课程 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6日 发布者: 点击次数:895次

(付玉 报道)近日,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高级专家斯拉沃术尔·雷多教授,国际反腐学院荣誉院长、原IACA国际指导委员会主席马丁·克罗伊特纳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澴楼118教室以国际化视角为国家治理学院社会治理法学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法与经济学院认知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展开了两场有关国际反腐研究的“法治中国大讲堂”讲座。

微信图片_20231226143656.jpg

两场讲座均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凌教授主持,国家治理学院孙逸啸讲师担任与谈人。斯拉沃米尔·雷多教授以《反腐败、“兄弟情谊”和联合国法治方面的技术合作》为题,讲述了气候变化与国际反腐败犯罪预防之间的相互关系。他还提出了,在应对气候变化造成全球威胁的问题上加强国与国之间技术合作的必要性。马丁·克罗伊特纳院长以《国际反腐败态势》为题分析了全球反腐败发生的原因以及带来的负面影响。他认为,腐败不仅仅是一个纯粹的犯罪学现象,更是一个广泛的社会学概念,许多国家、区域和国际法律虽倡议建立了明确的反腐败法律框架,但腐败的基本机制往往还不清楚,必须坚持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化反腐败问题的研究。

微信图片_20231226143703.jpg

周凌教授认为,雷多教授和马丁院长的演讲命题宏大、视野开阔。学生们通过了解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国际预防犯罪反腐败斗争的经典案例,不仅储备了国际预防犯罪工作方法及理论知识,还提升了运用“社会治理法学”专业知识与反腐败问题的综合研判能力。

据悉,“法治中国大讲堂”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暨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教育部社会治理法治建设创新团队创办,意在呈学术精品、展大师风采,致力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高端法学学术交流平台和创新人才培养课堂,至今已举办40场。